Monday, March 02, 2009

多元

到底甚麼叫多元呢? 那晚你謾罵香港文化如何單一、如何缺乏包容,我是十分認同的。但當你開始將所有事情本質化,將複雜的情境或抉擇,化約為二元對立的意識形態,將所有人只分為敵我陣營,我彷彿看到另一個壓迫者。我強烈的感到你跟被你唾罵的人根本沒有分別。

多元是一條多麼艱難的道路,經驗告訴我兩個觀點不同的人要真誠溝通,必須先放下成見 。你令我徹底失望,只要對方跟你有一丁點的歧見,你也無法安心,你也再無法接納。你跟你所反對的人一樣,選擇排斥唾棄與你稍有不同的人,到底你是從甚麼時候變得如此狹隘 ? 多元文化不是建基於彼此尊重的基礎上嗎? 排斥異己真的可以改變世界,令世界更多元更自由麼?!

No comments:

The Cranberries - Dying in the Su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