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04, 2006

憶蓮──微涼

天氣一轉涼,總會哼起憶蓮的〈微涼〉,這麼多年也如是。「微涼的秋,蕩來傷口 ; 微涼的酒,苦澀輕透」,涼風帶著寫意、也夾雜半點傷感。縱然未必懂得哼唱整首歌曲,在曲詞間浮現的是零碎的記憶,以及某年某月的某種感覺。曾幾何時,我也很喜歡聽憶蓮的歌,雖然不曾自稱她的粉絲。猶記得《逃離鋼筋森林》那充滿時代感的唱片封套,以及捧著歌詞邊聽邊唱的情景。懷舊的人,懷著的是一種叫年紀的東西。我那些黑膠碟,因多次搬家給家人棄掉,每次想起也很難過! 回想憶蓮的歌曲除了悅耳外,那份時代感,以及她對都市女性身分的自覺,最吸引我。記得小時候,常常跟自己說長大後要做女強人,絕不能做家庭主婦。哈哈,這種想法,不知是否跟當時社會環境變遷,女性地位提高有關,但我想憶蓮一定有功勞。

深刻的歌曲,還有《夢了瘋了倦了》大碟中的〈哈囉感覺〉,〈瘋了〉,前者爵士樂式的編曲,後者對愛情悲愴的控訴 ,令人記憶猶新。(備註:〈微涼〉也收錄在這大碟之中。)

〈微涼〉
微涼的秋,蕩來傷口
微涼的酒,苦澀輕透
微涼是我,未忘藉口
道別某個深秋

為何當天,不懂去愛
為何分開,方知熱愛
為何夜了,蕩來感慨是否不應該?

*匆匆一生獨自上途
風乾情感的苦惱
我站進街角墮進了夜霧
像消失地圖(在漆黑裡默禱)
無夢的心不懂去愛
讓孤單心靈失去你
寂寞感覺此際蕩來
是否不甘?
Repeat*
差一點把你再擁有
但我心卻害怕靜候(心卻在詛咒)
夜了想到以後
不在逗留
Repeat*

1 comment:

細言 said...

啊憶蓮
始終野花最好
是我聽過最好的本地concept album

The Cranberries - Dying in the Sun